發明專利註冊 - 繳納年費

如何辦理

辦理時限

發明專利的存續期自申請日起計20年。發明專利年費自申請日起計算,首三年的年費已包含在註冊申請費內,其後每年的年費(包括已獲准註冊及尚未獲准註冊的專利)需在有關專利的上一年度到期日屆滿前的6個月內辦理納年費申請。

辦理手續及所需文件

  1. 網上申請
    1. 使用“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和電子認證“雲簽”服務
      1. 首次使用者
        • 澳門居民身份證持有人或按澳門特區法律設立的法人須向行政公職局申請“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簡稱“一戶通”)自然人帳戶實體帳戶,再向經適當認可的認證實體(如:澳門郵電局電子認證服務eSignTrust)申請標準證書(電子認證“雲簽“服務)
          • 法人應同時持有“一戶通”(實體帳戶)及電子認證“雲簽”服務帳戶(機構用戶),指定簽署申請書的簽署人必須為該實體/機構的法定代表人(請參閱工業產權網上申請服務常見問題)。
      2. “一戶通” 帳戶和“雲簽”帳戶持有人
    2. 使用“合格電子簽名(QES)”
      1. 認證用戶
  2. 親臨辦理:
    1. 申請人或權利人應以中文或葡文填妥“其他行爲申請書”(格式 ECO-052)表格(可於辦理地點索取或於網頁下載
      • 申請可以個人或法人的名義提出,但如果申請人(個人或法人)並非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居住或設立,表格則應由被委託人簽署;
      • 表格簽署後,簽名確認可在辦理地點出示具簽名式樣之身份證明文件正本辦理。
    2. 向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綜合接待中心(2樓)的工業産權註冊申請櫃檯遞交繳納年費申請。
    3. 憑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發出的“繳費單”前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綜合接待中心(2樓)的繳納處繳付有關費用,並應以澳門元支付。付款方式請參閱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網頁“行政服務 –付款方式”頁面。

必須遞交文件

  1. 已填妥的“其他行爲申請書”表格:

服務辦理地點及時間

網上辦理

請瀏覽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網頁“行政服務 – 電子服務 – 網上申請”頁面。

親臨辦理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 – 綜合接待中心

地址:澳門南灣羅保博士街 1 – 3號 2樓

辦公時間:
週一至週四,上午 9時至 1時,下午 2時 30分至 5時 45分
週五,上午 9時至 1時,下午 2時 30分至 5時 30分


費用

第4至第5年每年之年費:澳門元 500元

第6至第20年每年之年費:澳門元 800元

額外費用:澳門元 250元
(到期日屆滿後6個月內辦理繳付年費,須繳付當年年費加額外費用)

詳情請瀏覽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網頁“知識產權 – 收費表”頁面。


審批所需時間

無須審批。


備註/申請須知

文件參考範本:

  1. 其他行為申請 常用請求編碼說明
  2. 其他文件請瀏覽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網頁“知識產權 – 申請須知”頁面。

相關規範或要求

有關使用工業產權網上申請服務的使用條款或要求等資訊,請瀏覽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網頁“知識產權 – 網上服務”頁面。


查詢進度及領取結果

查詢申請進度:可於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網頁內“專利及設計新型年費查詢”了解年費繳納狀況。